English

颈椎病年轻化趋势堪忧

2000-02-28 来源:生活时报 李东海 我有话说

近日,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部对2000例颈椎病患者的调查表明,青少年颈椎病患者的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。该门诊的主任医师说,患病的青少年几乎都是由于学习紧张,长期伏案读书写字,过度疲劳造成的。

前来该门诊看病的年龄最小的病人只有9岁,还有一个孩子才12岁就得了颈部骨质增生。颈椎病专家刘道矩说:“颈椎病以前是中老年易患的疾病,现在患者越来越年轻化。但我从医几十年,这么小的病人真让我感到吃惊!”调查表明,青少年颈椎病患者在所有患者中所占的比率,由1997年的8.9%上升到去年年底的12%,而且其中的87%伴有脑血管痉挛。

在这些青少年颈椎病患者中,发病年龄多集中在12至13岁和16至18岁两个年龄段,正是学生由小学升初中和初中升高中的时期。专家指出,伏案姿势欠妥以及每天上学背着沉重的书包会导致颈肩肌疲劳,脊椎变形,若长此下去,会引发椎间炎症水肿,严重的可造成颈椎间盘脱出。得病的青少年主要症状是颈肩疼痛、头痛、眩晕、呕吐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